以都會森林打造未來城市

以都會森林打造未來城市

城市在地理區位上不僅是佔全球75%二氧化碳的來源,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特別脆弱的前哨站。都會區的森林因而被視為能幫助達成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並在人口增長、氣溫上升、極端氣候、自然災害以及流行病等面向增加城市面臨挑戰的韌性。
 

在決策層面上,各國中央、地方政府及公民學會的專家們視永續的都會森林為打造適應未來變遷的城市最具成本效益的選項之一,也稱作是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辦法,並在2022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與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共同舉辦的永續發展區域論壇上被廣泛討論。永續的都會森林為都市的大眾帶來許多益處,包含促進公眾健康及福祉、降低周圍環境氣溫、更有生氣的社區、生物多樣性支持、增進能源使用效率、增加就業機會、提高食物自給率以及減少像是水災及土石流等天然災害。
 

歐盟為強化都會森林帶來的效益,正討論2050年以前持續增加都市綠化面積及樹冠層的覆蓋率。相關的議題也在市長級論壇上提出,希望能快速提升都市綠化程度,以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公私部門協力,將都會森林視為生態系的一部份,並進行長期規劃與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樹木的種植必須經過縝密的規劃,搭配能夠長期經營的資源以確保都會林能發展成林並且提供上述各項益處。
 

除了來自市區的行動以外,各國政府也可以透過支持性的政策、標準化資料收集、預算挹注以及跨部會整合,幫助發展都會林業(urban forestry)。
 

在規劃、種植與維護都會森林的過程中,社區的參與和賦權也至關重要。包含弱勢及青年群體在內,所有族群都應該要有公平使用綠地的權力與管道,甚至城市裡不同社區綠化程度的差距也應該被正視及調整。
 

永續發展區域論壇提出多項倡議以促進及支持都會林業的發展,包含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發起的「城中樹挑戰」,成功在接近50座城市中種下超過1,100萬棵樹。另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起的「世上的樹城市」活動也認可通過5項都市林業卓越標準的138座城市,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種下超過3,800萬棵樹。

參考資料:
UNECE, Urban Forest Can Help Future-proof Cities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