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程人員下水趣…】連續跌水設施的問題發現與觀察

【讓工程人員下水趣…】連續跌水設施的問題發現與觀察

斯創今年延續與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的合作,一起思考如何在建立生態友善工作機制後,讓工程人員在工程設計與施作時,融入生態友善考量,讓國有林的溪流治理工程能降低生態衝擊,讓工程與生態雙贏。

紙上談兵總是虛無飄渺,親身下水體驗才能真正走入現場,面對問題!今年5月初,工程人員們來到杉林溪加走寮溪畔,挽起衣袖,不畏溪水之寒冷,讓溪流生態知識與生態友善的觀念從下水親身體驗開始!這次,工程人員們要手腳並用、仔細觀察,找尋加走寮溪河段生態的蛛絲馬跡,魚類、溪澗鳥類、水生昆蟲、動物的足跡排遺等,通通都是大家練習觀察與記錄的重點,透過實地觀察與親身接觸,更能體會溪流生態的豐富與多樣性。


除了溪流生態層面的觀察與紀錄,加走寮溪的工程施作案例與相關水中構造物的觀察與討論,更是這次下水體驗的最終目標。


大家一起蹲坐在加走寮溪畔,觀察河道中的連續跌水設施,手中拿著計數器,在10分鐘之內,計算有多少隻魚嘗試魚躍龍門而能成功溯游而上?工程人員聚精會神的計算著,同時也觀察魚類在嘗試跳耀的過程中,遭遇了那些挑戰與困難!


原來,這裡的連續跌水設施,在歷經多次的大雨掏刷與溪床變化後,產生了高度的落差,讓魚類的上溯產生了困難!這個案例激發了工程人員的設計思考魂,來自各地的工程人員一起共同思考與討論,嘗試提出可能的工程手法來進行修正與調整。


這是一個「親身觀察→發現問題→提出可能解決辦法→進一步落實改善」的歷程,也促使工程人員思考在溪流工程設計時如何融入生態的觀點,以及工程完工後仍得持續觀察與監測,了解溪流生物使用狀況的實際案例。


讓工程人員下水趣,也幫助溪流生態更豐富有趣!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