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的環境真的可以幫助大腦放鬆?滿月圓腦科學研究告訴你

優美的環境真的可以幫助大腦放鬆?滿月圓腦科學研究告訴你

過去許多研究已經指出,處在較高的心理壓力下,對於人的大腦與身體有極大的負面影響(Chauhan & Chauhan, 2020; Glise, Hadzibajramovic, Jonsdottir & Ahlborg),高度壓力會使大腦的荷爾蒙失去平衡,間接導致身體內分泌失調,引發心情低落、疲勞、注意力降低等負面效應(Slavich & Sacher, 2019);當大腦長期處在壓力下,就會產生衰老或損傷,更嚴重者將使大腦運作失常、導致情緒障礙、併發抑鬱症或焦慮症、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身體反覆出現慢性發炎等症狀(Rohleder, 2019)
 

值得探討的是,如果壓力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反應,那麼,人們為什麼不避開壓力,或自主降低壓力呢?近年來,許多關於認知與大腦的研究中提出了兩個主要的解釋,第一個原因是,人們並不容易察覺自己處在壓力下;第二個原因是,人們並不容易說服自己的大腦自主放鬆。
 

為什麼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大腦呢?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相關研究指出,人的大腦運作,是透過感官對外界訊息的判讀後進行的決策,該決策是透過生理上不同的機制保護生命。相反來說,由於人的大腦是感官判讀外界環境資訊後的決策,所以只要營造優美舒適的環境,人們就可以透過感官訊息讓大腦進行放鬆的指令,而獲得身心的舒緩。
 

許多人對於自己的潛在壓力根本沒有察覺,所以如果僅用問卷或訪談來探討人們是否達到放鬆效果,顯然是不夠客觀的。再者,浸潤在優美的外界環境中,是否真的可以幫助大腦放鬆,也必須透過更科學的證據來佐證。
 

為了掌握優美環境對大腦放鬆療癒的成效,斯創教育工作群與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黃琴扉教授在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自願者腦波採樣調查,經過一年半的努力,終於獲得正向的研究成果:遊客參與了滿月圓環境體驗課程之後,大腦放鬆指數的平均值都明顯提升,顯著達到放鬆療癒的成效!
 

這個研究設計跟歷程已經同步發表在《臺灣林業雙月刊》,歡迎下載:https://www.forest.gov.tw/MagazineFile.aspx?fno=6929,也歡迎走入滿月圓,一起參加【森呼吸.身療癒】https://reurl.cc/MnOln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