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這樣打造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的!

我們,是這樣打造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的!

2021年的臺灣,感受著世界上其他國家在前一年的疫情之苦,也驚覺到原以為自己已被數位工具綁架,其實捨棄不掉內心深處對大自然的渴望!

國家森林遊樂區在為期2.5個月的休園之後,一宣布微解封,一向是大臺北地區民眾後花園的「滿月圓」,立即榮登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人數排行榜之數一數二。

事實上,即便不是防疫期間,由於座落於新北市三峽區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因為交通易達,北臺灣民眾以經常性將之與周邊景點串聯成一日遊程,因此滿月圓每年都穩定地服務平均18萬名遊客。

2019年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正式成立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由三棟木構建築組成,包括提供遊客諮詢服務及介紹滿月圓特殊蝴蝶生態的【蝴蝶館】、解說展示蚋仔溪溪流生態系的【溪流館】、以及溝通林務局「永續林業、生態臺灣」政策願景的【森林館】。

當年起,斯創教育工作群接受新竹林區管理處委託營運遊客中心,2019119日開始開門試營運、26日就辦理開幕活動正式啟用。彼時起,滿月圓遊客中心的創新服務模式開啟了一段持續性、系統性、共識性的發展歷程!

我們究竟是如何構思、規劃滿月圓遊客中心創新服務模式?斯創將這個發展歷程紀錄、發表在《臺灣林業雙月刊》第47卷第2期,歡迎下載PDF檔:https://www.forest.gov.tw/MagazineFile.aspx?fno=6911 。這個歷程絕對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測試,而是系統化分析研究而產出的最適結果!不過,在我們心中還有很多企圖打造的願景,但深信在這樣的系統性優化循環中,滿月圓能帶給廣大的遊客更完善、更多元的休憩選擇!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