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淺山(下)-由港入林.與山共和

戀戀淺山(下)-由港入林.與山共和

延續主題遊學的方式,「由港入林.與山共和」路線以林業歷史主題串連起高雄市區及淺山地區,一整天都待在充滿綠意的自然懷抱裡。許多來自高雄的學員對於自己生活的城市有曾經那麼一段林業歷史感到驚奇,走入中都濕地公園的吊橋,續以老照片媒合現地情況,遙想當時合板木業盛況,不用說是學員了,就連斯創自己在挖掘出這段歷史時都感到非常衝擊。  


美濃人的後花園

在幾次勘查雙溪熱帶樹木園下來,我們發現大多是在地美濃人會來此散步健行,戲稱自己是來看樹朋友,但如果你知道美濃人與雙溪地區的情感,也就不這麼意外。
雙溪熱帶樹木園是1935年由日本人所設立的「竹頭角熱帶樹木園」,由佐佐木舜一引進許多熱帶樹種用以進行相關試驗,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中止了引進植物的動作,也讓這些熱帶植物近半數死亡。後幾年時局動盪未穩,讓雙溪地區受到土地開墾、林木盜伐等事件,其中在「貧賤夫妻」一文中,透過鍾理和與鍾平妹的互動,讓60多年後的我們能對當時的情形窺知一二。美濃愛鄉協進會邱靜慧帶領我們在雙溪熱帶樹木園裡賞析文學,是種非常獨特且浪漫的體驗。
午餐時刻選在雙溪林業小棧前,以野餐方式與大自然共同進食,並邀請在地的幸福甜舖劉議心為我們準備美濃客家料理,包括炒粄條佐白兔牌上烏醋、三層肉佐九層塔醬油、木瓜粄、時令野菜、客家仙草等,主廚將料理的特色和製作特別處一一陳述,讓每位學員在享用的過程中,還能上一堂客家料理教室,增添在地生活風味。  


六龜林業時光機

在前往六龜山村之時,斯創帶路人隨口詢問學員對六龜的印象是什麼,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溫泉、育幼院和金煌芒果,對於六龜山村有林業歷史,第一次接觸的人覺得十分新鮮。當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吳憶萍帶領我們到多多鳥工作室,聆聽他分享10多年來訪談六龜耆老林業時光的成果、北客南遷的歷史脈絡,以及焗腦和伐木的過程等,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感到驚奇;對於已有初步瞭解的學員來說,更能串接起先前獲得的資訊,尤其當吳憶萍show出早期林業工具,並邀請學員能自由實際操作時,大家開心程度不在話下,而這些老工具也不只是展示館的陳列或收藏,瞬時被賦予教育的意義。
走進不遠的多多鳥濕地學校,吳憶萍分享這些年林下養蜂以及培植臺灣山茶的經驗故事,她說:「臺灣山茶幼株喜陰涼處,因此仿效前輩早年種植金雞納樹的方法,覆上竹簍,試驗是否能生長健壯」。  


歷史,解決問題的開始

遊學尾聲,帶路人邀請大家攤開遊學手冊拉頁,以補習班帶領高三生複習總重點之姿態(笑),總結歸納一整天的遊學重點。以時間軸橫看日治時期、國民政府到現代的林業歷史與政策,不難發現無論哪種政權,剛到一座島嶼,總是會先從掠奪資源開始,好比世紀帝國的遊戲一樣,直到對環境造成了傷害,我們才會開始反省對環境的不尊重。如今已然曉得永續的重要性,藉由回顧歷史,避免在決策之時重蹈覆轍,未來如何與環境友善地共存共榮,是你、我、每個人類永遠的課題。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