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國FSC參訪紀實-1:環境教育視角的永續森林經營

2019年英國FSC參訪紀實-1:環境教育視角的永續森林經營

”Touch Wood”是英國人的小迷信。英國人在「希望走好運」的時候,習慣把手放在樹上或木製品上,Touch Wood,讓木頭為你除去厄運。這點小迷信雖不足以說明英國人熱愛木構造物或木製品的心理,但木生活、木文化顯然是英國的一大部分。

根據史料,英國的林業經營從西元11世紀展開,當時的森林覆蓋率約是15%,16世紀之前幾乎都是天然林,鮮少有人工栽植的紀錄,直到1664年之後林木栽培的技術開始傳遞,才有正式的造林。

然而,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對林木資源的消耗,以及致二戰前的經濟大蕭條,全英森林覆蓋率僅剩5%,1/3的原始天然林被破壞。英國中央林業主管機關Forestry Commission,逐步由向民間購地或租用農耕地,並向鄰近歐洲國家進口速生樹種,搭配原生種植物進行造林,才使森林覆蓋率穩定提升,近期終於提升到英格蘭達到10%、蘇格蘭18%、威爾斯15%。

為了回應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英國政府已經明確表示官方將栽植一千一百萬棵樹造林,讓森林生態系服務的價值極大化。

2019年,斯創教育工作群帶著臺灣的環境教育實務工作者,一起到英國參訪公部門、私部門、第三部門如何推動永續林業:

  1. 位於威爾斯的Coed y Brenin全英第一也是唯一提供越野自行車相關服務的森林公園,從親子家庭到專業愛好者都瘋狂在這兒以越野自行車徜徉山林,每年服務18萬遊客,但依然每年生產24,000立方米以上林木、創造6億5千萬英鎊生態系服務價值、保存260種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12種受歐盟相關法規保護的物種。
  2. 公益組織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每年五月都有一個為期五天、季節限定的超熱門課程-「林地管理專業研習」。英國2/3的森林為私有林,大多林主持有規模不大的林地,缺乏森林管理專業,客座講師Jerry Dicker的實務經驗讓林主理解人工林經營之必須,並瞭解權衡不同的森林資源利用方式,為自己的林地設定最適切的管理策略。
  3. 位於倫敦近郊Surrey Hills的再生能源新創公司LC ENERGY透過木質生質能源產業鏈的建置,帶動永續林業與山村綠色經濟,同時透過公眾溝通與能源教育宣導森林資源循環利用的永續性,以最實際的經濟活動回應英國政府的減碳目標。

行程中有太多的學習與成長,林業推廣教育的他山之石也讓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夥伴心中不斷燃起火花。詳細記錄以及全文刊載於《臺灣林業雙月刊》第46卷第2期,歡迎下載PDF檔:https://www.forest.gov.tw/MagazineFile.aspx?fno=6811 ,也期待不久的未來,斯創能再陪伴大家一起到英倫學習。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