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創為什麼要開辦【都市博物學】?

斯創為什麼要開辦【都市博物學】?

「斯創為什麼要開辦【都市博物學】?」
 

這是在斯創教育工作群在籌備之初,就起心動念的志業。
 

當一群資深的環境教育工作者聚在一起,回首走過十幾年的職涯,我們帶著大朋友、小朋友走過山巔水湄,在山林、在荒野、在海濱領略自然之美、探討環境議題、思索永續生活。然而,不斷困惑我們自己的是,當我們期待透過這些課程活動建構人與土地的關係,但如果我們的孩子們不能從踏出自家大門、碰觸到的第一步土地開始感受那份「地方連結」、沒有辦法關懷居家所在的周邊環境,又如何展開全民參與永續發展之路。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United Nations estimates)公布的數據,1950年,全球僅有30%的總人口住在城市,2018已經有超過一半(55%)的人口聚集在都市,估算2050年時將有多達2/3人口(約50億人)居住在城市裡。都市化(urbanization)的出現,使得人民開始聚集在城市生活!
 

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盛行的現代社會,人口越來越向都市集中,為了更多人的需求,都市內大樓林立,橋樑、道路、住宅等,都被灰色的水泥及黑色的柏油覆蓋,隨著都市規模的擴大,導致許多原先在都市區域中應有水循環、調節溫度、生物棲地等自然功能逐漸的喪失,都市中僅剩的綠地就扮演著維繫這些自然功能最後的守護者。
 

然而,根據北美環境教育協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2015年的研究調查發現,多數人不相信都市裡是有生態的!諷刺的是,全球推動「永續城市」、「生態城市」、「韌性城市」、「綠色城市」…行之有年,研究上也證實都市綠帶、藍帶為都市生活帶來的惠益,甚至從房價中反映都市生機帶來的價值,但都市人在卻難以有感受它們的存在!
 

「與土地的連結,應該從家門開始!」這是斯創開始【都市博物學】的緣起,我們希望帶著都市居民,一起在都市裡的綠地、溪流裡探索,讓城市成為你我的教室,我們可以在這裡培養環境素養,也能夠加深對當地的了解,我們可從身邊的公園或設施環境,進行自然研究、環境監測、公民科學、社區地圖、環境盤點等活動,探索這座城市的自然、歷史、社會等種種。我們也希望透過【都市博物學】,讓人們更珍視都市裡的藍色與綠色環境,讓健康的都市環境陪伴人類的生活健康!
 

此外,美國國家環境教育基金會(Nation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Foundation)也透過在全美都市地區總的2萬個公園、1萬1千個遊戲場,相當於150萬公頃的綠地進行研究,要讓家長了解”善用周邊的綠地資源,提供孩子更健康的成長環境,是陪伴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因子”:

  • 居住在距離公園1/2英哩以內的兒童,比其地區的孩子有更好的體能活動表現。
  • 居住在距離公園2/3英哩以內、且公園內有遊戲場的兒童,擁有健康體重的可能性比其他地區的孩子高過5倍。
  • 在戶外的時光預期能讓孩子有更高程度的體能活動。
  • 沉浸在自然環境中,可以有效降低孩子28%的壓力。
  • 即便只有20分鐘在大自然中散步,都能有效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更加專注。
  •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孩子一天之內至少要有60分鐘的體能活動,而且限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都市博物學】是斯創成立的初衷,也是都會時代「斯土斯民、創新學習」的最佳途徑。歡迎大家加入斯創教育工作群的【都市博物學】!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