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曜日超玩-環教人員與林業達人的相輔相成

森曜日超玩-環教人員與林業達人的相輔相成

斯創從2021年開始,與位於屏東車城的「永在林業」共同合作,推出以「森曜日超玩」為名的系列活動,讓一般大眾有機會親身來到作業林場,了解什麼是永續森林經營、負責任的林業。


森曜日超玩系列活動分成兩種形式,一種為針對一般大眾或親子團體皆可參加的一日型體驗活動(香菇原產×林業體驗-生產溯源福安菇一日遊),另一種為針對林業經營有興趣之一般大眾或專業團體的兩日型工作坊(林場經營×餐桌想像-永續林業體驗工作坊)。方案的設計以林業生產循環為主軸,帶領參與者從採種、育苗、造林、撫育、伐採、收穫、製材、加工、產品各階段歷程的接觸與體驗中,了解永續森林經營的概念與意義,並從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驗證的理念中體會永在林場如何運用友善森林環境的方式來從事林業經營。

 

要如何把林業的艱深內容,轉化成民眾聽得懂、有興趣的內容與體驗活動,是目標也是挑戰。斯創具備將複雜困難的資訊轉化成一般大眾可理解與體會的能力,永在擁有林業的專業與本職學能,要讓兩種能力彼此相輔相成,仰賴雙方人員彼此的第一步:理解與學習。

 

斯創夥伴多次跟隨進出林場,實際拿起鏈鋸、鋤頭,學習與理解林業生產循環中的各項工作,從中思索如何轉化成一般大眾聽得懂的語言與活動;永在夥伴則在多次的練習與培訓當中,學習與理解如何面對不同的對象展現不同的引導與帶領方式,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解說與帶領之下,能讓一般大眾聽得懂且有感受,這對雙方而言都是新的刺激與挑戰,將自身的專業跨域產生新火花,最終目的在於讓參與者在參加完活動後,能認同永在林業的在林業發展的投入與創新,改變其對林業生產的價值觀與誤解。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也必須持續不斷的滾動調整,但當我們收到來自學員們對於活動規劃與執行的熱切回饋時,我們堅信,這是一條持續下去會帶來精彩的必經之路!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