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冷知識-看不見的森林產品

你我生活中處處充滿著跟森林、跟木頭有關的產品,最顯而易見的不外乎是紙張、衛生紙、家具、木構房屋廟宇,甚至還有餐具、玩具、樂器等竹木製品。還有一類是前幾回短摘提到剩餘資材提煉成的精油、啤酒,以及蜜蜂採樹木的花源釀出「森林蜜」、用合適木頭種植出「椴木香菇」,近年來常聽到的「雨林咖啡」更是希望雨林和咖啡樹可以共存,達到經濟和友善環境的目的。

上面這些都是看得見、摸得到或是吃得到的森林產品,還有一類是看不見,但也同樣來自於森林的製品。這一類是比較特別的加工品,如:

  • 縲縈棉、天絲棉─溶解木漿與植物的纖維素,與化學物質提煉製成人造織物。
 
  • 纖維素膠─木質纖維素製成的安定劑,常用於冰淇淋等食品,主要減緩冰溶化的速度和增加穩定性,所以當我們追劇同時大口挖著冰淇淋的時候,別忘了細細品嚐森林融化在嘴裡的滋味!
 
  • 羧甲基纖維素─由木質纖維素提煉而成的食品增稠劑,在飲料、泡麵、軟糖、膠囊的成分中都能看見,這層效果能讓飲料每一口喝起來均質,不會像手搖飲容易沉澱,泡麵湯頭能夠保持濃郁。
 
  • 羥乙基纖維素─另一種衍生自纖維素的增稠劑,則可以讓保養品、美容化妝品產生黏稠感,以符合使用者希望產品好吸收或妝容貼合的需求。
 
另外,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賽璐珞」這種成分?它是硝酸纖維素塑膠,是早期塑膠的原料,由樟腦(樟樹)作為增塑劑的合成樹脂,早期的乒乓球或是有些塑膠眼鏡框會常使用這種材料;其他諸如「藥品」也跟森林有關係,中藥材相信大家較無疑惑,而西藥中也有許多跟森林有關,包括可以治療瘧疾的奎寧來自金雞納樹、退燒止痛的阿斯匹靈來自楊樹樹皮中的水楊酸、抗癌藥物來自於紅豆杉的紫杉醇等,在在顯現出森林生態系孕育出的各種植物,都有機會成為藥品的主要來源。


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和森林息息相關,但你有想過這些來自於森林的原料怎麼來的?是不是需要砍下樹木來利用,才能供給我們的生活需求呢?利用森林是我們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因此如何在「利用森林」和「保護環境」之間取得平衡,是我們在當代很重要的課題,如此永續森林經營就非常的重要,想知道如何做可以回顧先前的文章喔!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