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斯」Q1-為什麼木頭做的比較好?

斯創收到了上百則各式各樣對於【森林】、【林業】的提問/好奇/想像
因此有請 ‟老斯” 為您解惑,讓我們聽聽 ‟老斯” 怎麼說。

第一問:
走進商店裡,一考量到價格、耐用性,就會忍不住選擇塑膠、金屬等材質,畢竟追求CP值可是反射本能(?)。
〘為何木頭做的比較好?〙


------------------------



木製品是「碳」罐頭

樹木行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的碳元素轉化成樹木生長所需的養分,釋放出氧氣到空氣中,並將「碳」固定在樹木裡;在適當管理下的人工林,樹木伐採後被製作成木製品,碳便不會回到大氣中,收穫後持續造林,繼續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



木材是可再生的資源

在永續的人工林裡,伐採樹木後會再繼續栽植新的樹苗,讓樹木生生不息,未來下一代也可以繼續使用木頭。而且木材產品獨特又天然的紋理外觀、觸感,是造物主獨特的美好,滿足人類對美及健康的需求。


------------------------



木製品低耗能、低碳排


假設要製作成相同重量的建材,木材、水泥、鋼材的耗能比為1:5:24,足以顯示在降低耗能上「木材」遙遙領先。加上鋼筋、水泥和石化產品等,是不可再生的資源,生產製造時不僅需要耗費較多能源,還會產生較多的碳排放。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透過消費,挑選產品時選擇低耗能、低污染、且可自然分解的林木產品,以行動支持永續林業!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