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夏季氣候讓全球變得炙熱或氾濫

熱浪、野火、暴雨、颱風及颶風,
2023這個夏天,北半球大部分的區域都受到上述極端氣候衝擊。

我們無法將上述事件全數歸究於氣候變遷,因為地球的
自然運行法則也會強力地影響著全球氣候,因此科學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開這些氣候事件的謎團,但過去幾週以來,重大氣象紀錄接連被打破,使得氣候變遷專家們不由得擔憂起來。隨著夏季進入尾聲,讓我們一起回顧全球發生的氣候事件,以及這些事件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歐洲及北非|

英國74%的地區打破高溫紀錄
在英國,過去初夏那些和煦的日子經過數週多變的氣候之後,已逐漸變成遙遠的記憶。今年甚至是英國有史以來最熱的六月,全英國74%的區域皆打破最高溫紀錄。包含白天和夜晚的平均氣溫為15.8℃,比歷史紀錄高出0.9℃,在氣候層面來說是非常大幅度的上升,而這樣的現象出現在英國境內72個氣候資料記錄範圍內,佔全國總數74%。英國氣象局(UK Met Office)科學家指出,氣候變遷使得氣溫連創新高的可能性多出兩倍。

隨著時間進入七月第一週,全球記錄到史上最熱的一天。平均全球氣溫來到17.23℃,打破2016年紀錄到的16.92℃

希臘野火排放1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地中海區域則有上百萬人體驗到極端熱浪的威力。兩道以希臘古典神話中的地獄犬(Cerberus)及卡戎(Charon)1命名的熱浪席捲地中海沿岸國家。其中義大利的所有城市都處於紅色警戒,羅馬甚至發生遊客在超過40℃的高溫環境中暈倒的事件。而「雅典衛城」這個希臘最負盛名的觀光景點,甚至為了要保護遊客免於潛在致命熱浪威脅而被迫關閉。另一方面,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的氣溫則來到了48℃。世界氣象組織Petteri Taalas教授表示:「今年7月影響數百萬人的極端氣候是氣候變遷不爭的事實,也是未來的一則警訊」。

連續高溫亦產生極度乾燥的火源條件,讓野火在地中海沿岸肆虐。從71日至7月25日,在希臘發生的大火已釋出100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2到大氣中,打破該國歷年7月的最高紀錄,根據2019年數據顯示,這相當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倫敦近兩週內的碳排放量。一群來自世界氣候分析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的科學家們,分析資料以衡量氣候變遷在特定極端氣候事件中的角色,得出「如果沒有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熱浪『幾乎不可能』發生」的結論。科學家們說明,因為燃燒化石燃料使得大氣溫度增加,連帶讓南歐的熱浪上升2.5℃。他們也相信6月發生的聖嬰現象是讓2023年成為最熱的一年的主因。這項強而有力的自然現象與較高的溫度有關,將在每27年當溫暖的海水升至南美洲外的太平洋沿岸時發生。


|亞洲|

杜蘇芮颱風造成1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正當數百萬人期待熱浪能夠緩解的同時,726日發生破紀錄的狂風暴雨侵襲中國和菲律賓。杜蘇芮颱風在東亞的城市和海岸降下連續一週的大雨。超過1百萬人在每小時240公里的風速下撤離。中國首都北京更降下140年以來最高的雨量,洪水沖毀橋樑及道路,淹沒車輛也摧毀多處建築工地,造成高達1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至於菲律賓接近馬尼拉市的外海,由於船隻在強風中翻覆,造成至少26位郵輪乘客喪生。

逐漸升高的氣溫為颱風提供了更適合生成的環境。在杜蘇芮颱風過後的幾個月內,中國、南韓和東亞其他地區也經歷史上新高的氣溫。世界氣候分析組織的科學家說明,氣候變遷使中國7月發生熱浪的可能性增加了50倍。


|美洲|

388人死亡或失蹤
88日這天,夏威夷的茂宜島遭遇一場驚人的致命大火。一座名為拉海納(Lahaina)的濱海城鎮,居民聲稱警報沒有響起,以至於人們面臨火災無法及時撤離,造成388人死亡或失蹤。部分人群甚至必須跳入海中以躲避迅速移動的火勢。而整座島在大火發生前已乾旱許久,乾燥的植被正好提供火源擴散的絕佳燃料之外,鄰近通過的颶風所帶入的氣流更助長野火蔓延。氣候科學家與野火專家表示,由於夏威夷有著複雜的人為系統和土地管理措施,在兩者結合下,意味著雖然氣候變遷可能是造成野火的因素,但仍無法界定它扮演多麼關鍵的角色。

加拿大野火燒毀1,560萬公頃林地
幾天後,819日,加拿大東部的林火季節不尋常地提早開始,並在該國西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肆虐。當數百公里外一陣大火威脅西北領地的黃刀鎮之際,15千戶民眾被要求撤離。截至92日為止,加拿大境內共計1,560萬公頃的林地遭焚毀,比紐約州或英格蘭的面積還大。正當加拿大努力撐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林火季節時,仍至少有1,000起林火案件持續發生。當地管理森林的方式是造成這一系列大火的主因,而氣候變遷使得地被植物變得乾燥、融雪提早與地表溫度上升3,都是讓林火得以持續延燒的因素。科學家認為,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林火將變得更具規模與威脅性。一份出自世界氣候分析組織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形成炎熱、乾燥又多風的條件,使得6月份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發生野火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一倍,強度也提高 20~50%

260萬加州民眾面臨水患
時間進入821日,一處向來為野火做足準備的地方-美國加州,卻迎來過去84年以來第個熱帶風暴,名為希拉蕊,並從颶風轉弱的熱帶氣旋在墨西哥北部登陸,造成嘗試撤離至加州的一家五口被掃入海中,至少1人死亡。短時間的強降雨更使260萬人面臨淹水的威脅。隨著熱帶氣旋橫越市區,洛杉磯地區也有25千戶停電以及部分地區淹水。根據加州官方資料顯示,棕櫚泉市甚至觀察到有史以來最高的時雨量。洪水也流進極富盛名的死亡谷,使得向來以乾燥地景出名的谷地化身成滾滾河流。對科學家來說,很難界定氣候變遷是否提高風暴生成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認的是,逐漸上升的溫度將在海洋中累積更多熱能,有利於未來形成更具規模的風暴。

這個夏天,強大的海洋熱浪打破了全球平均氣溫記錄,顯示全球的水體都比過去還要更熱,海洋表面累積的熱量可能有助於為8月下旬在大西洋的強烈颶風提供動力。熱帶氣旋希拉蕊提醒著我們今年還沒結束,大西洋的颶風季才正要開始,而且可以預期會比以往更具規模。英國氣象局的教授Lizzie Kendon指出,極端氣候已經不是未來式,而是活生生的現在式。

在各國所看到的極端氣候衝擊現象也提醒著我們,「調適」對人類而言是至關重要的。這個夏天,聯合國以及重要的氣候科學家再度呼籲,各國應盡快實踐、兌現氣候變遷的承諾。

科學家表示:今年夏天是氣候變遷惡化的跡象。


 

1古希臘神話中的冥府擺渡者。

2二氧化碳當量(CO2e, 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是測量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s)的標準單位。概念是把不同的溫室氣體(如甲烷CH4)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

3過去的地表溫度較低,形成不適合林火生成及蔓延的環境。


資料來源:BBC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