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身是寶~剩餘資材利用

從造林、撫育、收穫到製成材,過程中皆會產生一些剩餘資材(就是修剪或裁切下來沒有要利用的枝條或是小徑木),過去大部分的林農會把剩餘資材留在林地分解成為養分,或是直接當作鍋爐燃料使用,但在講究循環經濟的現代,剩餘資材有了許多創新利用的做法。

在製材、加工的過程中,切割木頭會產生許多廢木料和木屑,加工廠會把木料和木屑收集起來,經過粉碎、乾燥及固化的程序製成生質燃料顆粒。用剩餘資材所製成的生質燃料顆粒密度高,燃燒產生的熱源品質好,產出的二氧化碳量是正常的碳循環過程,不會額外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可取代化石燃料的使用,因此被視作較為友善環境的能源選項之一。

廢木料、樹皮、樹葉等看似無用的有機物,還能透過在無氧或低氧環境中的加熱技術變身成生物炭(Biochar)。生物炭在現今「碳焦慮」的世代可能是另類黑金,以固體形式將碳封存成生物炭,埋藏在土壤裡可有效改善劣化的土地,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國外更有案例將生物炭放入乳牛的飲食中,幫助腸胃微生物活動(類似益生菌功效)。現在國內外許多實驗也不斷在證明生物炭可以緩解氣候變遷壓力,成為另一種淨零的解方。

而在進行撫育或是收穫作業時,過程中修剪、裁切下的枝條和葉子,以往都是留在林地當作肥料,現在還可以交給研發團隊生產來自森林的精油或是精釀啤酒,異業結盟創造出更多的林業經濟效益。

剩餘資材已不再是過去刻板印象中的事業廢棄物,而是能夠提升更具經濟價值的林木產品。近期 斯創教育工作群 永泰林業x正昌製材 創意發想,將修枝下來的柳杉枝葉作為花圈素材,搭配林場巡禮提供一般民眾和企業團體透過手作體驗實際感受林業魅力。我們也蒐集製材過程中所產生的木粉做成「造型香錐」,讓生活不受時空限制帶來一絲森林氛圍在森林氣味的引導下感受身心舒展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