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的「材」好~國家級掛保證

在逛超市或量販店時,你有注意過農產品包裝袋上的標章嗎?由於農產品大多是可吃下肚的東西,所以多一層標章把關品質,對消費者也多一份安心。而同為農產品的「木材」,其實也有許多驗證標章替我們把關。

目前可以靠3種方式來認明我們所使用的木材是不是國產材,包括「臺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和「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每種標示都有不同的意義,來確保木材來源合法性,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和提供品質更為穩定且優良的規格材,而這三種標示只要取得其中一項,都可同步獲得「台灣木材標章」。所以聰明的你只要認明「台灣木材標章」可以更方便、更直覺識別,選用屬於臺灣的國產木材。

臺灣生產的木材有了這些標章「掛保證」,讓國產材贏得許多好口碑,也讓臺灣林業發展更健全。當然,除了臺灣現行的林產品驗證標章之外,也有國際森林驗證標章為永續森林經營背書,未來再以其他篇幅為各位看官細細分說,記得鎖定~


------------------------

 


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CAS)

「臺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相信大家不陌生,這款標章已在臺灣市場上行走多年,儼然成為優良國產農產品的代名詞,依照同樣規格和加工程序大量製造的「規格材」如果要取得驗證標章,當然就必須通過層層關卡。木材的含水率、尺寸規格都要符合要求,外觀狀態也不能有翹曲和開裂,除此之外,每塊規格材還需要計算木節的大小、密集度與年輪的寬度,確保加工產品品質,並分成不同的等級,讓消費者可自行按預算安心選購各級木材或裝潢建材。

------------------------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Trace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 TAP

「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也是一道確保臺灣農產品品質的驗證標章,與CAS標章不同的是,TAP標章控管整個林業生產循環的產銷流程,這代表木材從林地一直到加工廠的履歷資訊和詳細生產過程都必須記錄下來,讓消費者可公開查詢。由於TAP標章嚴謹的控管木材交易流程,因此特定的貴重木(如:牛樟)只限定擁有TAP驗證廠商才能標售和出口,讓交易更有保障。

------------------------



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

「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標示類似TAP標章,讓消費者可透過QRCode條碼追溯產品原料來源,確認木材源自於合法永續的森林。這一道QRCode條碼的使用範圍廣泛,只要是運用國產材創造設計的商品、藝術品或建築作品,都可以申請條碼,讓林產品產銷履歷資訊在市場上透明公開,讓消費者可選購高品質的國產材產品。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