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自然觀察的入門課-觀察植物

與孩子一起自然觀察的入門課-觀察植物

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各種植物,像是公園的大樹、人行道旁的植栽、牆邊的雜草,甚至是買回家的「蔬菜」,都是我們常見到的「植物」。越是容易看見,也越常被人們視而不見,但這些容易疏略的植物,卻是我們跟著孩子接觸自然最便利的方式,那一抹抹綠意,停滯在眼前,比起會跑來跑去的動物們,沒有長腳或翅膀的植物們可說是最親切的觀察對象了!

植物觀察線索一「葉子形狀」

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利用葉子的型態來做分類是很重要也是很方便的方式喔~
那葉子的型態要怎麼形容呢?是圓形、橢圓、還是細細長長像劍的形狀?
葉子的邊緣是波浪或是鋸齒狀?仔細看看每片葉子的不同
都是可以訓練觀察力的方式喔~~

植物觀察線索二「葉子顏色」

葉子是什麼顏色呢?大家一定都異口同聲說是「綠色」,但仔細瞧瞧,是不是有不同的「綠色」呢?拿出家裡的24色或36色彩色筆或水彩顏料,會發現綠色還有深綠色、淺綠色,還有接近藍色的綠色、以及接近黃色的綠色,原來還有那麼多種「綠色」!帶著孩子來分辨植物不同的「綠色」,一直看著綠色植物,不只能訓練觀察力,也能順便讓近期一直盯著電腦的眼睛獲得休息喔!

植物觀察線索三「葉子的紋路」

葉面的紋路,就是我們俗稱的「葉脈」,葉脈的形狀多樣,有平行的線條、縱紋的線條,也有密密麻麻像網格狀紋路,或是像羽毛狀的葉脈,若覺得葉脈很細很小不容易觀察,可以用放大鏡來輔助喔~~!

葉子的形狀和紋路,也常是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一起和孩子玩葉拓吧~!

將喜歡的壓克力顏料塗抹在葉脈較明顯的地方,再押在棉質的布上或是衣服、包包等,會發現葉子的紋路不只豐富了你的作品,留下來的形狀和葉脈紋路,還能持續和孩子一起「玩觀察」呢!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