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我們拿著【框框】看世界

跟著我們拿著【框框】看世界

這黑色的相框,常是斯創帶課程活動常會用的教具之一。

透過這個框框,可以鎖定視角範圍,探索你想要探索世界,或是根據提示,找到最適宜的欣賞角度,接著就是「讀景」了。


「讀景」從客觀描述到個人啟發

2021年,由臺灣地質公園學會所舉辦的高中生讀景比賽,希望能激發高中生認識臺灣地理環境、地景以及地景保育的動機和行動力,原以為這如同地理科考試一般,描述指定照片中的地形成因就好,但細看評分標準會發現,讀景的描述還必須要「體現環境、以及人與環境關係之素養」,遊覽得獎作品後可發現,原來每位學生對於讀景的感受和啟發都有所不同,有的是看到作物與自然爭地的情況、有的則是看到人為設施在景觀上的不適感,每字每句都代表著個人經驗或價值觀對於此景的感受。


框框裡的世界,看見個人的社會文化經驗

在斯創的活動設計中,讀景的方式會藉由黑色框框來輔助,通常我們會指定題目,譬如請找出「覺得放鬆的景色」、「友善環境的作為」或是「當季限定」等等,再請大家用框框鎖定視角,並用手機拍照分享,每次的探索結束後,我們都會請參與的夥伴分享拍到什麼樣的景,想要述說的故事是什麼,會發現一樣的題目,大家找到的景色都不盡相同,甚至是同樣的景色,卻套用了不一樣的題目,譬如有人覺得放鬆的景色是無人境的大海,另外有人覺得和朋友在一起相處的時候最放鬆。
 

對於第一次看見的地景,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人文地理學家Denis Cosgrove曾經說過    "A glance is different from a stare, a sight is different from a vision."

利用框框看世界,不同的視角和觀點會使同一個景色產生不一樣的意義,這樣的活動很適合做為自由度較高的自主探索活動,在固定的場域中或是步道上都可操作,再加上現在手機拍照很方便,也可以即時上傳到雲端與他人分享,等不及想躍躍欲試這樣的活動嗎?趕快拿起框框一起看世界吧!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