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活動新體驗「農場體驗活動增能工作坊」

農場活動新體驗「農場體驗活動增能工作坊」

2020年的夏日,斯創教育工作群帶著來自全台各地的農場夥伴到熱情的南台灣進行三天兩夜的培訓工作坊。這群農場主人、員工或是接手的第二代,來學習的不是務農相關技術,而是來學習如何加強與深化農場內的體驗活動。

現今體驗經濟(The Experience Economy)的盛行,在具有生活、生產與生態的休閒農場是最好的實現場域,很多農事體驗活動更是現在的親子首選。在眾多休閒農場百家爭鳴的後疫情時代中,要如何從中提升與優化活動的創意性和趣味性是這次培訓工作坊的主要目標:
 

結合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SC)課程經驗,讓體驗活動更具巧思

斯創教育工作群具有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的國際品牌授權,強調提供不同年齡層戶外活動機會的FSC,在轉化生態知識與探索環境的活動設計上具有親民的設計與體驗的巧思在,讓學員能操作簡易的器材探索環境,以增進遊客與農場環境的互動。

 

強調科學理論,結合新科技的運用

科學素養的養成,在農場內也能發揮!如何用紙箱烤肉?海鹽的鹽度要如何測試?都是具有其科學理論。現今幾乎人手一機的3C時代,一些APP(行動應用程式)的運用更能幫助體驗活動變得豐富有趣,甚至搭配簡單的拍照活動,也能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

 

標竿學習,體驗優質的活動

去觀摩同業中優異的場域,作為農場未來改進及提升品質的參考,對於學習的效能或品質增進,具有實質的幫助。這次斯創教育工作群帶領大家參訪的場域為「洲南鹽場」,了解鹽場主人如何從曬鹽、買鹽、提供體驗服務外,進而打出自有品牌名聲,銷售全台各地,實為「見賢思齊」的最佳案例。

 

以參與者為主體,隨時調整課程內容

滾動式修正課程內容,也是此工作坊在設計課程時的宗旨,希望以參與的學員為主,藉由課程中的回饋以及學員的互動反應以理解是否需要適時調整活動內容。這次工作坊的夜間活動,捨棄原本安排的小組討論活動,改用師生問答的「問診時間」讓各農場的學員能依據現今不同的發展狀態找出更符合現況的解答,這樣具彈性的討論方式,更符合自主學習型的工作坊氛圍。

 

回顧三天兩夜充實的工作坊,不只讓學員收穫滿滿,斯創教育工作群也被熱情的農場夥伴深深感動,期待在重視農業多元發展的當下,有更多體驗型農遊產品的選擇!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