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也是一種觀察城市的方式~

賞鳥,也是一種觀察城市的方式~

生活中的鳥類可說是無所不在,即使身處在城市叢林之中,鳥叫與鳥類飛翔的身影,是每個人都可以直接連結與感受的!斯創的【探索城市中的鳥事】系列課程,目的就是在城市的環境中,讓大家透過望遠鏡的練習與操作,找尋這些城市鳥的生活足跡,發掘鳥類的有趣故事!

都市鳥的喃喃細語


早晨的鳥叫聲,是每天每一座城市開始運作的序曲,牠們參與城市的運行,為城市人帶來一絲自然的氣息(當然,鳥兒的坨坨糞液,也帶來另外一種困擾)。牠們就是城市裡的住民,共同為城市的精彩與風光貢獻著!而牠們在城市中的那些地方出沒,某種程度而言,也暗示著城市環境的好與壞,透過觀察與調查,我們可以從鳥類的身上,找到一些城市環境狀況的蛛絲馬跡!您想想看?城市裡會有老鷹嗎?牠們會住在哪裡?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一個一個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觀察,找到可能的答案!

記錄,成為觀察城市的基礎

除了觀察之外,記錄則是另一項基礎卻重要的工作!記錄的形式有許多種,文字、繪圖、影像等都可以是記錄的一種形式,當這些資料累積之後,資料自動就會說出一些故事,幫助我們發掘城市中的隱藏故事!譬如:我們可以從資料中發現那些公園是五色鳥出沒的熱區,進一步可以問出下一個問題,為什麼五色鳥總是出沒在這些公園?這些公園有什麼樣的環境吸引五色鳥一直來呢?若我們再進一步去探究與思考,就可以就公園的整體規劃與經營管理提出一些有趣的看法與建議,這些種種,記錄在其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賞鳥,也是一種觀察城市的方式

當然,您或許不想這麼辛苦,單純當個賞鳥者,找尋賞鳥的喜悅與驚喜。其實,賞鳥只是一種媒介,您可以好好享受,用賞鳥的速度,走入城市的環境裡,去觀察這些景物,去看每個城市裡的人如何生活,去真實的感受那座城市。觀察鳥、等待鳥的同時,您同時認識了這座城市的環境,看見城市的多樣風情! 所以,別想太多,帶著簡單裝備,走出門就對囉~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