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加工廠物語~乾燥與防腐

俗話說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那木頭怕什麼呢?!木頭最怕的就是受潮、腐爛、還有蟲蛀,這也是木材後續加工主要必須克服的困境!因此若要維持木材的品質和延長使用年限,「乾燥」和「防腐」是最常見的木材加工作業。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從森林裡帶回一小塊木頭呢?原木因為含水率非常高,隨著時間過去,水份漸漸散失、含水率逐漸下降,在這樣過程中木材會乾縮,若原木貯放的溫濕度環境不夠均質,很容易在乾縮的過程中產生開裂、翹曲或變形。為了要降低木材裂開和變形的機率,以及符合後續加工和製作產品的需求,木材通常會經過「乾燥作業」。

木頭除了怕潮濕,也怕病蟲害,不論是被真菌侵入、被白蟻啃咬,皆是木頭常見的腐壞因素。雖然透過乾燥作業後有機會降低病蟲害,但部分的木材因為使用環境上的不同,需要接觸戶外環境(涼亭、柵欄、步道等設施),都會遭受到不同的危害,因此在乾燥過後再進行「防腐作業」亦是常見的加工程序之一。

經過大、小剖和乾燥後的木材,因為表面還很粗糙,通常稱為「毛料」。毛料經過後續以四面刨光機進行刨削,使製材品之尺度符合訂單需求,也讓材面更為光滑、木材紋理更為清楚,接著就可以視需求直接至木材行銷售,或是因應客戶需求再進行防腐作業。

------------------------



▋木材的基礎打底

1.乾燥作業
乾燥法有分自然乾燥和人工乾燥兩種方式,自然乾燥(又稱氣乾法)是將木材移到乾燥的空間,利用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使木材內部較高的含水率緩慢向外移動,最終讓木材的含水率和大氣濕度平衡,乾燥期約1-3年。


人工乾燥法主要是使用「蒸氣乾燥窯」,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同是水分的蒸氣有辦法「乾燥」木頭呢?因為若僅用溫度把木頭裡的水分一次逼出來,木頭反而容易因為迅速的乾縮反應而開裂,而蒸氣乾燥窯可以利用電腦同時控溫和控濕,模擬大氣環境的溫溼度,快速且穩定的將同一批木材的含水率下降。

2.防腐作業
木材在不同的使用環境下,可能遭受不同的蟲蟻、真菌、溫濕度等威脅挑戰,因此會依照木材使用需求決定防腐等級。一般的防腐作業是將合成的防腐藥劑透過真空防腐槽,用真空加壓方式使防腐藥劑注入木材內部,而ACQ防腐藥劑為水溶性防腐劑,於防腐作業完成後,還需要再進入乾燥窯進行乾燥,才能完成防腐作業。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