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三寶Plus

恆春三寶1.0

說到墾丁的特色,除了大家朗朗上口的「陽光、沙灘、比基尼」之外,其實還有更為傳統的恆春三寶--「洋蔥、瓊麻、港口茶」。北美引進的洋蔥,冬季經過強勁的落山風吹拂洗禮,不但能避免發霉,甚至養分因為葉脈遭折彎而被鎖在球莖內,使得半島洋蔥風味佳、甜度高。在收穫的季節,田邊更能聞到香而不嗆的氣味蔓延。而自中美洲引進的瓊麻,於民國三、四十年代亦成為出口新星,但隨著人造纖維問世,「瓊麻抽絲起高樓」的盛況也漸不復見。相傳清朝引進的港口茶,在全台緯度及海拔最低的茶園裡享受著南國熱情的陽光,形成自成一格的濃郁風味。自世界各地飄洋過海來到恆春的三寶,雖為廣義上的「外來種」,卻也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成為半島的亮點經濟作物。

鋪天蓋地新角色

而今驅車經過屏鵝公路,除了遼闊宜人的海景外,同樣綿延不絕的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也在道路另一端列隊恭候。葉片乍看神似含羞草的銀合歡,自上個世紀末以來蠶食鯨吞了恆春半島的海岸線。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目前常見品種有薩爾瓦多型、夏威夷型及祕魯型。1976年台灣為製作飼料及紙漿,首次引進薩爾瓦多銀合歡。卻因獲利效果不如預期,因而被棄置。和恆春三寶一樣喜歡陽光及開闊環境,加上生長快速以及含羞草素形成的排他作用,使得銀合歡如入無人之境。如今它已遍布屏東全境5,000多公頃,不僅破壞恆春半島原生植群樣貌,更硬生生切斷從山脈到海岸的生態廊道,成為各環境治理單位最頭痛的一大難題。

循環經濟利用

針對這項存續已久的環境議題,除了編列高額政府預算移除並重新造林外,許多團體及政府部門不斷融入循環經濟的概念,試圖提升銀合歡移除後的利用價值。較為完整的木材向來是當地社區大學木工班學員們創作的素材,2021年更成為家具設計競賽的主題材料。而小徑木除了能燒製成除溼、去味用的木炭外,在擁有國際FSC驗證林場的永在林業公司加工廠中,這些小徑木搖身一變,成為木屑太空包的材料,使得銀合歡的延伸利用走入常民生活,也讓大家的餐桌上多了更永續環境的選擇。藉由林場達人積極的科學經營下,半島原本熱帶季風林的輪廓也逐漸鮮明了起來。雖說銀合歡早期因失控的擴散速度,在治理上花費了許多社會成本。但在各方集思廣益並捲起袖子努力嘗試下,恆春的森林正逐漸回復多樣的姿態。而原先看似罪大惡極的「反派角色」,也透過許多樣貌,提醒著我們問題解決以及森林永續利用的無限可能性。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