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軟實力邁向永續森林之路

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近年來新的世界共同語言,而在SDGs所包含的17項核心目標裡,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指引全球共同解決貧窮、水污染、氣候變遷、城市永續等議題,邁向永續。

林務局於2007年起於各林區管理處設置八個自然教育中心,導入專業人力,系統性發展課程方案,結合正規、非正規、非正式學習,成為臺灣最完整的森林環境學習網絡。面對第二個10年(2022-2031年)的到來,自然教育中心的宗旨從「師法自然、快樂學習」調整修訂為「師法自然、快樂學習、共創永續」,自我期許自然教育中心的發展能共同促成2030年全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在課程活動的設計中探討更多全球永續發展的議題。

2022年八個自然教育中心的共同推動主題為「氣候變遷下的永續森林經營」,透過中心的課程活動與公眾溝通林業部門在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全球在該議題上的共同努力。

為了提升自然教育中心更多「氣候變遷下的永續森林經營」共同主題的知能,斯創教育工作群不違初衷,協助林務局安排多場培訓與工作坊,扣環局長揭示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與臺灣新林業展望」,串接林務局各部門在政策推動過程中的成果,凝聚八個自然教育中心,以更多元的服務型態,分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惠益。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