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工程人員推下水了?

誰把工程人員推下水了?

2019年11月18日《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twforest)上,一則以【林務局把工程人員推下水?!】為題的貼文,吸引了為數不少的瀏覽。這篇紀錄了林務局透過制定「國有林治理工程生態友善機制手冊」、避免工程對敏感脆弱的生態產生過大的衝擊之後,特別為國有林治理工程人員量身打造了「溪流生態環境教育推展工作坊」,藉由創意課程、實地考察與調查學習,打破多數工程人和生態人的專業背景平行線,除了增進工程人員的生態知能,也讓工程人員透過第一手經驗(first hand experience)重新認知生態友善工作的意義、價值與重要性。

2019至2020年間,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與斯創教育工作群展開合作,一起思考如何在全面建立生態友善工作機制後,讓工程人員在體制、技術、價值觀等三面向上的每一個環節中,都融入生態友善考量。然而,因為國有林治理工程生態友善機制推行時間尚不長,工程人員相對缺乏生態相關學、經歷的養成,很難在工程前期的設計規劃上考量生態衝擊,因此雖擁有良好的立意、機制與規範,在執行工程設計及施工過程仍有機會對環境生態與景觀造成影響。加上社群媒體時代的來臨,許多針對片面資訊的批評聲浪,或者因為不同立場間的缺乏對話、互不了解而發出的不平之鳴,都讓工程人員在致力於生態友善的路上備受打擊。

斯創教育工作群運用環境教育專長、資訊轉化能力,將不同領域專業、公共議題、科學研究,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國有林治理工程人員設計、舉辦了兩個場次的「溪流生態環境教育推展工作坊」, 兩天的工作坊以「創造及喚起思考」、「第一手實地操作」、「換位思考及議題討論」、「反思與回饋」四階段流程來進行,期待將生態知能導入治理工程人員的專業群體中。

究竟是「誰把工程人員推下水了」?事實上是林務局把自己人推下水!自己把自己推下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番作為所能凸顯的,是林務局國有林治理工程人員願意突破現狀、力求改變的決心。要以一場工作坊或一年期的計畫來解決所有挑戰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一次的創新作為可以成為重要的開端,或者看見另一種引導改變的契機。恭喜林務局以「國有林治理工程生態友善制度計畫」(https://reurl.cc/Ld9e9L) 榮獲2020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斯創教育工作群與有榮焉!

以斯創教育工作群的環境教育背景來回顧這個歷程,也回想兩場工作坊後工程人員給予的回饋與溫度,讓我們對臺灣溪流治理生態檢核的努力方向產生更大的信心,更期待這群與我們一起下水的工程人員們能永保那日在雙流的動力與動能,在生態友善工程推動的路上勇往直前,只要是真正經得起考驗的環境友善作為,時間最後都能證明曾經的努力,而工程現場恢復的生機,都將是擇善固執的證明。

更詳細的內容已經全文刊載於《臺灣林業雙月刊》第46卷第6期,歡迎下載PDF檔:https://www.forest.gov.tw/MagazineFile.aspx?fno=6869 ,也期待未來能看見這群把自己推下水的工程人員解鎖更多成就!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