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國FSC參訪紀實-2:探究式教學讓戶外學習更有感

2019年英國FSC參訪紀實-2:探究式教學讓戶外學習更有感

近幾年臺灣學校教育的熱門話題總離不開「108課綱」,教育部期待結合另一項重要的戶外教育政策,讓學科知識學習更連結真實環境,具體落實108新課綱精神。

斯創教育工作群連續10年帶著臺灣環境教育的實務工作者,前往英國拜訪我們的合作夥伴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英國田野學習協會長久以來帶領許多英國環境學習組織一起倡議戶外學習,促使英國政府在2009年將戶外學習正式納入國家教育課程綱要,頒布《Learning Outside the Classroom, LOtC》(課室外學習)政策,透過教育體制變革以及各項鼓勵引導措施,讓課室內的學習轉移到戶外,讓孩子在真實環境(Real World)中學習,取得第一手的經驗(First-hand Experience),促進並確保孩子的各項福祉(Well-being)。

「108課綱」教學法上常談的戶外學習教學策略以及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有許多國際上的他山之石可以參酌,當然也包括了英國的正規教育變革,以及與非正規教育的結合。例如英國田野學習協會在帶領無論是小學生或中學生,透過主題探究式課程(Inquiry Based Learning),以及跨科際、跨領域的戶外學習課程設計,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體合作能力、領導能力、分析資訊能力、溝通能力等,與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三大理念不謀而合。

2019年的兩次英國參訪,我們再次體驗與探討了…

  1. 觀摩體驗國小學童的淡水埤塘調查以及中學生的溪流調查課程,體驗英國田野學習協會跨科際、跨領域的戶外學習課程設計思維
  2. 整合公民科學思維,英國田野學習協會將課程中的環境調查與監測結果,納入英國國家生物多樣性網絡(National Biodiversity Network),換言之,英國田野學習協會的主題探究課程同時具備了環境教育、戶外教育、公民科學的內涵。
  3. 運用倫敦市區的皇家公園(Royal Park)等都會綠地,增加在都會區的環境教育服務,尋求資源照拂弱勢者的學習需求,讓孩子們公平地擁有戶外學習的機會。

此行詳細記錄以及全文刊載於《臺灣林業雙月刊》第46卷第4期,歡迎下載全文PDF檔:https://www.forest.gov.tw/MagazineFile.aspx?fno=6843
感謝英國田野學習協會過去10年來的毫不藏私,無論在經營管理、人才培訓、課程發展、行銷推廣上竭盡所能地分享。將來我們一定還有機會一同到英國學習,繼續向英國田野學習協會挖寶!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