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斯」Q2-為什麼要用國產材?

樹木全身都是寶,不管是吃、喝、用、住的都跟森林有關,國內也正大力推廣國產的「材」好,今天就來談〘為什麼要使用國產材?〙

------------------------



節能減碳從選用國產材開始

選用國產材可以同時達到【固碳】、【節能】、【減碳】的功效,可算是對抗氣候變遷其中一個好選擇。

【固碳】在適當管理的人工林中,透過造林、撫育、收獲、加工、成品,再回到育苗、造林的循環過程中,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被樹木吸收,並把【碳】存放於木材裡。

【節能】在木材加工到成品的過程中,木材的耗能與鋼筋、塑膠、水泥等相比可差到20120倍,因此選用木材可大大降低製作過程的能源消耗,對環境也更友善。

【減碳】進口木材主要透過航運輸入國內,根據林業試驗所2017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臺灣進口實木產品於航運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平均為37.6萬公噸,約需要960個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才能吸收,因此當我們多多使用國產材,就可以降低進口木材比率,也間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



多用國產材可以降低土地違用問題

多使用國產材製品,用需求端帶動供給端。以提高林木利用,讓荒廢或違規使用的私有林地回歸成永續的人工森林,促使臺灣林地林用,讓永續的森林經營管理,既可以滿足國內木材使用需求,還能兼具維護與促進生物多樣性。

------------------------



自給自足,減輕他國木材供給短缺的影響

還記得2018年的衛生紙之亂?因為媒體報導「國際紙價」恐連續漲三個月造成民眾恐慌和搶購紙製品現象。

2019年底COVID-19爆發後的幾年間,物價波動劇烈可能讓你更有感,尤其是仰賴國外進口的商品更是深受國際市場影響。進口木材每立方公尺價格在2019年一度漲到約新臺幣17,000元,與國產材每立方公尺約新臺幣13,000至16,000元價格相差無幾;若臺灣仍持續依靠進口材,當國外價格受到波動時,臺灣價格也隨之起伏,國內林產品的生產和物價容易受影響,若不想受國外價格箝制,提高木材自給率就很重要。

------------------------



傳承臺灣木工藝,越在地!越國際!

以國產柳杉來說,根據木材業者回饋,在臺灣長大的柳杉相較於進口,相對較能適應國內多雨潮濕的氣候環境,在應用為建築用材、生活器具、藝術創作等都是相當好的材料。且臺灣在國際上木藝、木工業技術具競爭優勢,不論是古蹟修復、廟宇建設或是傳統木藝、創新木作,透過臺灣林木業的永續發展,可為臺灣木藝添增在地故事、擦亮MIT品牌,提升國際競爭力,開拓技藝傳承新願景。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