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具的思維與運用-「農場體驗活動增能工作坊」

教材教具的思維與運用-「農場體驗活動增能工作坊」

2021年,我們抓住暑假的尾巴,一起和來自全台各地的農場夥伴到南台灣進行三天兩夜的培訓工作坊。延續2020年,秉持著優化各農場體驗活動的精神,今年度,我們從教材教具的分享和實際操作與體驗,讓農場活動更有活力與創意。

 

什麼是教材與教具??

具有清楚的教學思維和活動目的,只要是為學習需求考量,經過特定安排的圖片或文本就可成為「教材」。而為了增進教學效果,促進學習者認知和瞭解所使用的器材則稱為「教具」。

 

使用教材教具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需要這些教材教具呢?教材教具在正式的教學過程中常被拿來使用,但其實農場的體驗活動也是需要這些生動有趣的圖文或是器材吸引遊客的目光,對於整個體驗活動的主題目的和體驗的成效皆有幫助。

 

教材教具的製作會很難嗎?

若依據上述的定義,很多唾手可得的海報、圖片甚至花草種子都可以是教材教具,只要有清楚的教學思維,簡單來說就是很清楚地知道拿這個器材或是圖片,是針對哪個概念說明,在設計上也要考量閱讀者的角度和接受程度,要記得,設計出來的教材教具是要給受眾看的不是只給自己看的喔!
 

農場可以如何使用教材教具呢?

豐富的農事體驗活動,對於很多民眾或是孩子而言都是新奇的體驗,很多農業用語也隨著體驗活動的進行從導覽員的口中說出來,像是「有機農業」或「自然農法」以及「循環利用」等抽象的概念,甚至是每一種農作物的辨別方式等等,皆可以利用教材教具向民眾解說,甚至是有規劃地發展出一套互動遊戲,因為農友經營農場的理念和智慧,往往是最扣人心弦的。

 

在遊客覺得農場體驗活動好玩的同時,若能藉由教材教具的輔助,理解農場的經營理念,從中認同農場的農產品並持續地支持農友造成雙贏的結果,是我們這兩年在帶領工作坊之後最希望看到的成效呢!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