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小農食材遇上創意料理

甲仙小農食材遇上創意料理


想要深度認識甲仙風情,透過「吃」我想是最合適的方式了!

 

提到「甲仙」,大家總不禁會想到芋餅、芋冰﹑芋粿,因為甲仙的土質、水文和微氣候,讓檳榔心芋這項作物風靡50多年都不退流行。但甲仙產業非常多元,若只是知道品嚐芋頭就太可惜了。2021年斯創在甲仙辦理【山林講堂】活動,由裕珍食品行以在地食材製作活動需要的麵包餐盒,令人驚艷!

 

自釀甲仙醉梅

早期裕珍食品行店主的爸爸用創意產生出第一代芋餅,如今承襲創意的店主,用麵包述說甲仙在地的故事。甲仙有許多農友種植梅樹,在甲仙農會推廣之下,也有許多梅精、話梅、Q梅等加工品研發製作。三至四月是梅子產季,當地人會將梅子用釀酒、釀醋等工夫,以時間換取美味,裕珍食品行店主也不例外,他將自釀的甲仙醉梅揉入麵團,麵包中除了有梅香,還有股淡淡的酒香。

 

龍鬚菜、脆筍

竹筍和芋頭一直是甲仙重要經濟來源,只是芋頭容易被山豬吃光,麻竹筍也有固定產期,因此能夠現採現賣、立即有收入的「龍鬚菜」,成為甲仙人新的經濟來源;脆筍是甲仙幾乎人人都會製作的手藝,而裕珍食品行使用的脆筍,是在地百歲人瑞在7月產季之時,割下新鮮麻竹筍後浸泡河水,將苦味去除再抹鹽保存鮮味。店主將龍鬚菜揉入麵團,內餡使用炒過的鹹香脆筍,意外的美味。

 

手炒酸菜

甲仙人因為交通相對不便,耕種土地又大,因此習慣自己種植當季蔬菜,自耕自食,而冬季限定的芥菜,造就了限定版的手炒酸菜麵包,唯一不是地產的物品,我想就是麵團中的米麩胚芽油了。

 

一年四季不同的食材滋味,是甲仙淺山的好味道。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