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食物認識美濃客家精神

從食物認識美濃客家精神


每道料理都有背後的故事或創作動機。

 

刻板印象中的「美濃客家精神」不外乎是勤儉、刻苦,但對接到生活中的實際作為,可不是「小氣」這樣子的狹隘評論。2020和2021年,斯創透過【山林講堂】活動,邀請幸福甜舖製作美濃特色料理,用邊吃邊聽故事的方式,得以窺視美濃客家精神一角。

 

客家炒粄條

美濃街上許多餐廳皆有炒粄條這道最具客家代表性的料理,大多是粄條與豬肉絲、油蔥、韭菜等食材一起烹煮,各具風味,但實際上道地的炒粄條是「沒有肉」的。早期客家先祖到美濃開墾,肉類對當時代而言是另類奢侈品,因此客家先祖極少會將肉品直接入菜,而是使用豬大骨熬成高湯,再用之炒粄條,讓片片粄條吸附著豬高湯,既營養又能滿足口慾,味道一點也不輸加了肉絲的粄條。從客家炒粄條中,嚐出美濃人的勤儉與智慧。

 

木瓜粄

幸福甜舖主廚喜歡分享每道料理的作法,希望聽者回家後也能用在地食材嘗試製作,木瓜粄也不例外。美濃人發揮創意,將常民水果、產量過剩的「木瓜」刨絲入菜,加上油蔥、雞蛋、麵粉一起煎,不同熟度不同風味,這是一道美濃平民料理,鮮少被外人所知(因為美濃人認為食材簡單又容易製作,拿出來招待客人不是太好)。各種作物在美濃客家人眼中都是大地餽贈的禮物,是不被允許浪費或丟棄。

 

菜脯蛋、玉女小蕃茄紅醬

菜脯蛋中所使用的白玉蘿蔔,以及紅醬中的玉女小蕃茄,是美濃菸葉產業轉型後的經濟作物之一,將廢棄菸田轉作白玉蘿蔔、小蕃茄、四季豆、紅豆等冬季短期作物。幸福甜舖主廚將白玉蘿蔔乾與蛋烘煎成家常菜脯蛋,吃得出美濃白玉蘿蔔中的特殊香氣與Q度;而玉女小蕃茄因為皮薄容易產生裂果,賣相不好導致被農民捨棄,幸福甜舖主廚發揮客家勤儉精神,發揮創意將裂果轉變為法式紅醬,是種不浪費的奢華美味。

  • 分享至: